close

維基百科裡有一段談論自我中心與自私的話很有意思,轉貼於下:

 

自我中心所涵蓋的概念較大,而「自私」的概念通常包含於「自我中心」裡。兩者最大的差別在於,自私是指個體面臨自己利益與對方衝突時,會不計對方損失,以滿足自己利益為主;然而,自我中心並不一定涉及與「利益」相關的命題,例如有時候自我中心者傷及的並非對方的利益,而是對方的心理感覺或兩人長期的關係。此外,自私者在進行自私行為的同時,通常能察覺自己的行為可能損及別人的利益,但仍按照自己利益不擇手段;而自我中心者的意識則不那麼明顯,換言之,他們有時候知道自己如此行為會傷害別人,有時候卻不那麼清楚自己行為的後果。但兩者都有一個共通點,就是決定了之後便一意孤行,並且很可能在遭受批評時名正言順的說:「我就是這樣的人,沒辦法。」

 

最後那句「我就是這樣的人,沒辦法」,不禁讓我的腦海裡浮現幾個身影,以及幾幅過往的場景——持自我中心立場的人滔滔不絕地抒發一己之見,並認為所有人都應該點頭附和,尤有甚者,不必點頭附和,直接照辦就是。

 

如果自我中心者確實有識有見、行事方針正確,追隨他的腳步道也是見賢思齊之舉,然而多數時候,總是很容易讓人覺察他們不過是求個人行事方便或謀個人私利,甚而是對群體有害無益的不當行為。

 

面對這種人,該怎麼辦呢?

 

是要虛情敷衍,還是要當個處處配合的良民呢?還是來個相應不理,自顧自的過自己的開心日子?

 

想不出好對策時,還是敬而遠之為上策吧?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角落堆城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